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的美国NPR(national public radio) 上有一篇非常有意思的采访 - “The Call-In: Retailers Decline While Amazon Grows"。电商的快速崛起和传统零售的下降基本上是大家的共识,但是这篇基于消费者和分析师的采访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
 
事实描述:
1.传统商业业绩下降的原因,除了电商的竞争,定位了另外二个关键因素
(1)供应方面,目前美国传统零售的人均面积比加拿大大40%,是德国的10倍之多。
(2)需求方面,消费结构从有性商品往无形商品-服务的变化,特别提到旅游,餐饮,酒吧等体验性消费的快速增长。
2.在美国,50%的家庭中至少有一人是Amazon的 Prime 会员。而这些用户/家庭是Amazon的重度用户。
3.社区层面,很多人在决定去何种地方购物时有时已经上升到一种站位,就好比是投票。如果你投给了电商,实际上也同时决定了社区内的配套商业的命运。这有点像几年前的有机概念?是否支持本地的有机产品关系到了本地农民的命运?最后也牵连到了本地居民
 
解读:
对于零售行业,不管是电商还是传统零售,都是在标准产品的低成本和差异产品的有效供应这二个方面竞争。而传统零售本身的过量供应可能也是竞争力下降的关键因素。
需求往体验消费的变化支撑了传统商业业务组合的新方向。
Prime的实质是客户的价值管理,在传统商业维度受制于会员卡,受制于打折;而电商涉及更多服务,比如物流。Amazon prime 结合了价格歧视和差异客户服务能力,是围绕客户价值创造进行细分的最佳实践。
 
启示:
我们在研究国内电商和传统商业特别是O2O时,基础应该围绕着供应和需求展开,理想的方式是结合有效消费半径展开。
商业配套一直是社区房价的基础,大规模的高端商业是支撑高房价的一个逻辑基础。过量商业的低利用率风险,会给房价带来负面影响。而消费模式变化却给了轻量化/定制化的商业配套新的机会,未来存在通过轻量化/定制化的商业配套结合电商的模式来更好满足社区需要,从而围绕客户真正提升社区价值。目前有很多发展商已经有这方面的实践,比如万科。但是结合电商的模式目前还没看到,这也是目前阿里快速同百联战略合作,京东同沃尔玛合作,万达资产轻量化的核心靠拢。
O2O的结合离不开建立类似Prime,简单模式背后的复杂能力, 运营的简单意味着后台的复杂,比如大数据基础上的单个商品动态的定价能力。
话题:



0

推荐

陆立峰

陆立峰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科学、技术和商业是关注未来趋势的三个角度,但难度全在以下二个问题: 如何预判技术拐点?如何理解未来和潜在需求? 希望通过身边接触到的具体案例,预判未来。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