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都理解对于共享经济,信任是基础的道理。但是如何从机制上、系统上运营信任,套用目前流行的XaaS,如果能够提供一种信任就是服务的能力(Trust as a service),围绕着如何对简化交易,降低成本、减低风险的角度交易信任,或许能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以下是一篇旧文,讨论的是信任,是自己海南公寓放在短租平台的告示,正好拿来作为这个话题的开篇。
 
考虑到公寓和装修(以万记)被损坏和日常租金低频度和低收入(以百为单位)的悬殊差距,自己海南的公寓放在短租平台上完全是一场关于信任的试验。如果交易的双方都能快速建立信任,就算是较低的收入,也是无分险的收入,而无分险的收入才是真正的收入,否则只要有一次的失信,比如家具的损坏,就会造成入不敷出,甚至很大的损失。
 
考虑到小猪主要的用户都是年轻人,其实试验的就是年轻人对信任的实践。如果失信很低,那共享平台的价值就会成倍放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共享平台的运营实质是在运营信任。即如何提高双方的信任度,并降低失信风险。
 
关于信任,卢曼定义恰如其分:“信任是为了简化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对短租平台的而言,简化的就是民宿出租这个交易行为。所以其实就是在测试年轻人在民宿出租中同房东的信任关系的变化。
 
开启短租,就是开启信任对方的旅程,希望赠人玫瑰,留有余香。
 
如果信任是一种商品,那他是这样的一种商品?
 
 
 
话题:



0

推荐

陆立峰

陆立峰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科学、技术和商业是关注未来趋势的三个角度,但难度全在以下二个问题: 如何预判技术拐点?如何理解未来和潜在需求? 希望通过身边接触到的具体案例,预判未来。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