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上文)如果信任是一种商品,那他是怎样的一种商品? 这个得从信任的六个方方面面说起。 
 
第一:相互依赖是信任的基础,需要信任的双方存在交换关系,无论交换的为何物,双方至少有利害关系。自己的利益必须依靠对方才能实现。
第二:信任具有先天差异化,信任其受双方的价值观、态度、情绪交互作用影响。信任因人而异,因时而异。
第三:善意为先是信任产生的前提。善意是慈悲心,是指被信任者不以自利为导向,而以信任者或共同利益为优先。善意可以被视为人际信任产生的关键;缺乏善意的信任,其实只是信心的表达。
第四:情感化是信任放大的途径,信任通常是情感及理性思考之混合物,信任的产生必然是基于人,基于物的,基于自身体验的。
第五:风险未知是共识,承担风险的意愿是取得信任的核心。
第六:信任分级是手段,口碑、意图、能力、可靠性决定信任度可以理性分级,信用是信任的结果,用信用进行分级是普遍的思路。
 
支付宝已经很好的解决了有形产品交易中如何在信任未知的前提下进行运营的体系设计,配合以支付宝为基础的芝麻信用也已经建立了信任/信用变现的长期机制,这二者的结合看起来完全是控盘和布局的节奏。
 
还需要其他信用体系吗?这些新的体系还有机会吗?
这个问题在数字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是否会有不同答案呢?
话题:



0

推荐

陆立峰

陆立峰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科学、技术和商业是关注未来趋势的三个角度,但难度全在以下二个问题: 如何预判技术拐点?如何理解未来和潜在需求? 希望通过身边接触到的具体案例,预判未来。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