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三,有一个关于无人驾驶汽车设计的观察,打动了我。
 
人类接受新事物总有一个过程,有的漫长,有的很快,消费者研究一般用Bass模型或系数来概括用户接受新事物的节奏快慢。那么无人驾驶汽车的Bass系数是大还是小呢?什么样的设计能够加速这个系数呢?
 
当了解到无人驾驶汽车设计公司就如何取得人类信任这个关键课题,改变为:“如何建立人和汽车之间新的关系,就好象建立骑士和马之间的关系”。我不得不说,我被震惊到了。因为近期一系列科技产品的巨大成功,我个人其实已经完全成为了彻底的乐观派,坚信不成功的科技产品肯定是因为还没有在规模效应带动下做到成本最优,或者还没有找到创新的营销模式。试错中快速前进,同时在方法论上保证试的最少是个屡试不爽的法宝。
 
但当我听到,设计师说:" there is no steering wheel. There are no pedals. But in the same sort of way you might lean back to slow down your horse, that's kind of what you would do in his car. There are these subtle knobs that help you communicate with the car, not necessarily command it. You're working with the car, influencing it the way you would influence a horse。" 我的内心告诉我:“wow,that's it." 
 
对用户体验改变彻底的一些新事物总是时间漫长,而因为人类对于自身安全的本能敏感,体验改变中牵涉到生命安全的又会加长接受周期,当年的电灯、汽车都是这样的过程,急不过来。
 
无人驾驶汽车也是一样。作为一个父亲,我在决定购买无人驾驶汽车为家人服务时,考虑的是安全背后的信任,我需要信任”它“,信任它比我更好的做出决定,而这些决定有时候将影响很多生命。
 
现在好了,我被这个我将驾驶一匹马的想法打动了。我会在第一时间判断喜欢或不喜欢这匹马,但是我知道我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将喜欢变为互相的信任。我太喜欢轻夹马鞍,它就心领神会,驰骋沙场的感觉了...
 
我太爱这个无人驾驶汽车应该有个“缰绳”这个 big idea 了。
 
你怎么看?
话题:



0

推荐

陆立峰

陆立峰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科学、技术和商业是关注未来趋势的三个角度,但难度全在以下二个问题: 如何预判技术拐点?如何理解未来和潜在需求? 希望通过身边接触到的具体案例,预判未来。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